山川有奇趣,才能引人入胜;句子运用有技巧,才能妙趣横生。我们常常羡慕别人的文章句式生动,读起来朗朗上口,妙趣横生,把句子写生动,这是语言运用的基本功。
句式生动,就是指句子写得形象、自然贴切、真实而富有美感;不生硬,不干巴,叫人越读越爱读,越揣摩越有滋味,产生齿留余香的力量。
那么,怎样才能把句子写生动呢?其实和我们说话差不多,说话要讲究方法,说话有说话的技巧,说得好才有感染力,才会使人乐意听。那么,写句子也有写句子的一些技巧,在这里老师给你支出几招,供同学们练习参考:
1、运用一些修辞方法。如比喻、拟人、夸张、排比、反问、设问等。巧妙运用它们,可以使句子形象生动,富有感染力。在运用时,我们可以单独使用,也可以几种方法“齐发”。例:瀑布像一座珍珠的屏!时时来一阵风,把它吹得如烟、如雾、如尘。在这里就有几处运用修辞,读起来十分美妙上口。
2、妙用幽默法。说话幽默可以让气氛活跃,也可以让文章增添情趣,增强读性性。
例:有一颗无辜的牙齿,辛辛苦苦工作几十年,今天被搞成“冤假错案”了。
3、“贬词褒用”法。有些贬义词看似不好,但是不同的语言环境也会使它改变感情色彩。
例:我想问问崔老师,用什么魔法“吹”得他的孩子爱上了学习。
例中“吹”即“吹牛”,“讲大话”,“吹”老师貌似在“吹”,其实“吹”是一种很高明的教学方法。“贬”词褒用,展示了一个成功老师的形象。
4、褒词贬用法。同样,褒义词也是一样,不同的方式与语言环境,可以增强语言的说服力。
例:他“好”得的确可以,只管自己的事,别人的事从来不过问。
例“好”为褒词,表面“好”,实则反映了“他”的自私、无情。
5、巧用谐音法。中国汉字运用的技法灵活,很多谐音使句式的运用更加生动。
例:这真是“桃花潭水深千尺”“不及朋友送我‘琴’”?例中巧用“不及汪伦送我情”中“情”与“琴”的谐音,说明了“琴”在我与朋友之中地位的神圣。“琴”即是友谊的象征。
总之,要想把句子写得生动,也非一日之功,需要同学们多读多练,灵活运用,这样才可以说话有力,形成自己语言风格,写出文章来才会令人越读越爱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