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作文《我为——(谁)(干什么)》
要求:读了《我为老妈治毛病》一文,想一想:你曾经为别人、为集体做过些什么?选择一件事表达你的想法
1、先把题目补充完整,抄写在以下方格的第一行
2、要求:读了《我为老妈治毛病》一文,想一想:你曾经为别人、为集体做过些什么?选择一件事表达你的想法
3、把这件事情写清楚、写具体
4、语言通顺,400字左右
附《我为妈妈治毛病》原文
我教老妈“听说读写”
晴天霹雳
老妈得了“认知障碍”
什么叫“认知障碍”,就是俗话说的“老年痴呆症”啊!美国前总统里根、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,这些曾经在世界政坛叱咤风云的大人物,也得过这要命的“老年痴呆症”,颇有几分“壮士一去不回头”的悲怆与无奈!
可我还是不愿相信,我真不愿意“老年痴呆”这四个极糟糕的字眼与我亲爱的母亲连在一起。当看着住院部实习小护士为母亲测试认知障碍,居然用加减乘除这样的“高难度”演算,反复考问几乎失忆的母亲时,我心酸酸,仰天长叹,要知道母亲可是桃李满天下的大学教授啊!她CT检查的结果是“老年性大脑萎缩”,这更确定了老人糊涂的主因就是老年痴呆症。我几乎是带着哭音对医生说:“治好我妈吧!”可医生两手一摊,坦率告知:治好是不大可能的。你看人家里根总统、撒切尔首相都没有办法,我们能有什么办法呢?
看着不言不语、眼神呆滞的母亲,我只觉得万箭穿心,难道那个爱我疼我老对我唠叨东唠叨西的母亲从此就麻木了?天啊,当你再也听不到母亲那烦人的叨念时,你才会觉得原来那才是世界上最动听的音乐!我泪如雨下!轻轻搂着老妈,把她近乎枯干的手放在我的手心里,我把脸轻轻地贴着妈满是皱纹的脸。刹那间,只觉得妈的眼神有了变化,并咕噜着说出了我的小名——“阿五”,我把妈搂得更紧了!
母亲住进了医院
朗朗背诵护士听呆
我回到家,在网上搜索,知道现代医学对“老年性认知障碍”还没有突破性的进展,没有什么灵丹妙药,“安理申”、“银杏叶片”之类只有“一定的作用”。但医学也郑重指出:抗治老年痴呆,亲情的照料以及语言思维功能的锻炼与药物同等重要。我想,我一定能比医院的护士做得更好,因为我们是母子关系,我们是血脉相连的亲生母子!
我是学语言学的,我知道其实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,从汉语拼音到英语、法语,语言思维的锻炼始终离不开“听说读写”四部曲。过去我老是忙呀忙呀的,跟我妈很难说得上太多的话,总是她问我答,一问一答,无论是电话里,还是面对面,尽管我知道她是多么地喜欢听我说话。现在我要加倍地弥补,就趴在她的病床边,不停地说,她爱听什么我就说什么。就这样,“听之课”延续了近一周,我发现她呆滞的眼神有了明显的好转,不时有慈祥如初的眼光闪现,偶尔还发出微笑,伴随有简单的提问。哈哈,老妈回来了,我乘胜前进,顺势转入了“说之课”。
我扶着老妈漫步在紫荆花盛开的湖畔,沐浴着黄昏如火的晚霞。年过半百还能扶着母亲散步,我感到幸福得无以复加。现在轮到我提问了,我挖空心思提了很多问题,如早餐吃了什么,回家班车是几路车,学校办公室的电话号码,但她几乎都一问三不知。常常是苦思冥想好一阵子,她还是沮丧至极地摇了摇头。我很快发现是我“问错”了,当我问起遥远的往事时,她就答得清清楚楚,越是久远,越是清晰,甚至相当生动。于是“说之课”变成了自然和亲切的往事回忆,她甚至有点羞涩地谈起了80年前外公送她上小学的情景,校名是“童宫小学”,意为“儿童的宫殿”……我忍不住哈哈大笑,母亲则沉浸在幸福的回味里。
“读之课”几乎是顺理成章地与“说之课”同步进行的。我牙牙学语时,妈妈就教我“床前明月光”了,现在我教妈妈读“疑是地上霜”。啊,50年弹指一挥间!我发现眼下母亲对文字的记忆基本上没问题,可视力却很成问题,她几乎是把书贴在眼镜前才能看清,然后大声读出“举头望明月,低头思故乡”,然后带着小学生一样的喜悦渴望我的表扬!母亲的记忆恢复得很快,索性不要书了,朗读转为背诵。我们母子从《木兰辞》到《石壕吏》,断断续续背了一首又一首,朗朗的背诵声竟让小护士都听呆了!胜利在望,我兴奋至极!
回复贺年片的作业
一路顺风,但没想到“听说读写”之“写之课”上得极为困难。病前母亲写得一手好字,常常在500格的稿纸上一写就是十几张,可现在她连笔也握不稳了。抖抖颤颤的,第一行的书写实在目不忍睹,每个字都难以辨认,歪歪扭扭得像暴风雨中变形的茅草!她写得一点感觉也没有,把笔一放,不干了!任我好说歹说,她就像一个赌气的孩子毫无信心地罢写!看来不能硬说,只能巧劝。
母亲教了一辈子的书,桃李满天下。恰逢年底,各地学生的贺年明信片如雪片飘来,母亲向来对此看得很重,于是每一张都成为我们“听说读写”的良好教材。
她退休20年来,年年此时都是回复贺年明信片的繁忙季节,我循循善诱道:“贺年片一定要亲笔回,不然人家还以为你怎么啦?”这下赶鸭子上架,母亲犹犹豫豫,重新拿起了笔。看得出她高度紧张,笔重千斤,仿佛要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名。先写邮政编码,结果每个阿拉伯数字都写得端端正正,这下增添了她的信心。而后近乎是以小学生描红的速度,足足花了15分钟,成功写完了第一份作业。
首战告捷,我很高兴,母亲却左看右看,不大满意。她担心就这样寄出去,有损自身形象呢。我说虽然写得有点扭曲,但你的签名基本与过去一样,学生们收到,一定很高兴的。那些“身体欠安”、“迟复为歉”的话语,也在你抖颤的笔迹上有了实事求是的流露,人家会理解的。母亲在我的鼓励和劝慰下,高兴地笑了,开始了第二份“作业”……
一个多月后,我带着大为好转的母亲出院了。母亲自己到护理室和医疗室一一向医生护士们感谢告别。她尽管老态龙钟,但言语清楚、举止得体,一头银发梳得整整齐齐,颇有几分当年在课堂上的风采。医生惊叹:真是奇迹!我说:这是医生、护士、我和我妈共同创造的奇迹!我知道创造奇迹不易,而维持奇迹更难,但我有信心,因为已有了成功的经验。
我和老妈的故事仍在继续……